研究所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Introduction to the Institute

研究所简介


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其前身是浙江大学动力教研组,成立于1953年。1958年经国家高教部批准成立内燃机及汽车拖拉机专业并开始培养本科生,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990年应对国家行业经济发展的科研增长需求成立浙江大学内燃机研究所。2000年浙江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与蓉杭模具研究所、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进行学科交叉和整合,组建成立了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
  研究所致力于车船动力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服务于国家和产业需求。研究所目前是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学会测试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单位、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热能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动力机械工程分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兵工学会发动机分会委员单位、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主任单位、浙江省新能源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
  研究所秉承“求是敬业、开拓创新、爱所荣所、和谐发展”核心价值观,拥有一支活力充沛并富有创造力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现有教职工核心团队20余人,包括教授、研究员6人,副教授、副研究员9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人,在站学科博士后2人,以及项目聘用人员若干人,同时聘请了多名海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企业高工担任特聘专家。核心团队中,国家级人才2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获得者2人。


  研究所现有教学、科研用房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有1个汽车底盘测功实验室、20个科研专项实验室,具体包括压缩空气/燃油发动机、发动机电控技术、人-车-自动化、发动机排放测量、发动机代用燃料、发动机优化控制、动力机械流动传热可视化、关键零部件疲劳可靠性、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动力控制、车联网涡旋机械、发动机尾气排放控制、发动机及车辆热系统、汽车与发动机振动噪声、喷雾/燃烧特性、发动机/汽车构造、汽车模拟驾驶、浙江大学-潍柴动力联合等实验室。
  研究所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同时可以招收动力机械及工程和车辆工程2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动力工程的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所开设了车辆工程1个本科专业,前身是内燃机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工程方向)。目前,研究所在读本科生120人左右(三个年级),硕士生50人左右,博士生30人左右。


  研究所以国家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主要从事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发动机及车辆振动噪声控制、发动机系统可靠性设计理论与方法、新型动力及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及车辆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工、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企业委托重大横向课题等,科研经费约2000万元/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等诸多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研究所注重学术交流,始终与国内外同行保持着良好学术联系。近年来,除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讲学外,先后派教师前往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并主办或协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中日双边内燃机技术交流会、中国内燃机学术年会、华东四省一市内燃机学术会议、浙江省内燃机学会学术年会、电动汽车技术及汽车NVH技术研讨会、先进车辆动力系统国际会议等,不仅开阔了教师和学生的视野,也促进了研究所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目前,研究所正在以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契机,以国家和产业需求为引领,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车船动力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继续向着更加辉煌的明天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