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Graduate Study

研究生教育

2020级085801动力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留学生)

2020-12-21

所属院系能源工程学院学位类别专业学位学制2
最低总学分24公共学位课最低学分5
专业课最低学分13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7
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培养能源与环境领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创新意识,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拥有国际视野的技术型知华友华人才。 
(二)基本要求 
1. 品德素质: 
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恪守学术道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身心健康。 
2. 知识结构: 
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坚实宽广的动力工程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熟悉本领域工程装置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试验研究的基础理论、工程技术、研究方法、管理方式和实务流程等。 
3. 基本能力: 
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具备开展实务研发、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动力工程职业领域最新技术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参与实践教学,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能独立承担某一特定职业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培养方向:
动力工程,
读书(学术、实践)报告:
要求做读书报告4次。完成累计4次计2学分。
专业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环节实行学分制,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专业实践”包括:实践教学、在校外行(企)业等单位实习实践、在校内进行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项目研究等形式。“专业实践”应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研究生完成“专业实践”环节,撰写“专业实践总结报告”,考核合格后以“专业实践”环节给予8学分。未通过专业实践考核的研究生,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一般在入学后第一学年末完成。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动力工程领域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动力工程领域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可结合本国能源开发、利用以及与能源工程相关的课题开展与中国对比研究 。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主题要鲜明具体。开题报告经导师(组)审定通过后,开始撰写学位论文。原则上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答辩的间隔时间为1年。
中期考核(检查):
中期检查在第一学年末与开题报告同期进行。中期检查审核研究生课程学分、读书报告、专业实践训练、论文开题等进展情况。
预答辩(预审):
根据“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暂行规定”执行。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基本完成后,一般应于正式申请答辩前三个月,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并在学位论文正式送审前,由导师审核学位论文预答辩相关意见的修改情况。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1. 修完必修课程且达到本专业培养方案最低课程学分要求。 
2. 完成所有培养过程环节考核并达到相关要求。 
3.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 申请学位无前置科研成果要求。
质量保证体系:
1.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 
2.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暂行规定
备注:
本方案适用于留学生
平台课程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必修公共学位课5022001中国概况348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5002001汉语232春、夏、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2742001工程伦理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6043908深度科技国际创业前沿124秋、冬创新创业类课程,外籍教师全英文集中时段授课,工院安排,上课地点在工院
方向课程
动力工程
研究内容:
能源工程管理、能源工程技术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选修专业学位课2711006人因振动工程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0821063高等传热学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0821065动力工程数值计算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0821066高等工程热力学232春、夏、秋
选修专业学位课0821064现代热物理测试理论与技术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33汽车前沿技术选论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01现代生物质能利用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0823069低污染燃烧理论与技术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22替代制冷剂技术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38发电系统综合分析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0823090室内空气品质及控制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21学术表达与沟通116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13对流传热学232春、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