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Graduate Study

研究生教育

2020级085800能源动力非全日制博士培养方案

2020-12-21

所属院系能源工程学院学位类别专业学位学制4
最低总学分13公共学位课最低学分6
专业课最低学分7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5
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主动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主动迎接国际性竞争,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多样性、全方位、高水平的能源动力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深厚专业工程技术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能源动力相关能源市场、管理、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的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方法、先进技术和工程管理方法解决能源动力领域中重大工程和技术开发及管理问题,具有主持能源动力领域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开发、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和运行管理等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基础。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二)基本要求 
    1. 品德素质: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和工程伦理规范,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2. 知识结构: 
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 
    3. 基本能力: 
掌握科学研究的先进方法,能熟练地应用一门外语进行能源动力工程领域专业的学习;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培养方向:
动力工程领域,
读书(学术、实践)报告:
在学期间做读书报告或seminar6次以上,其中在本学科范围公开报告1-2次,至少应参加一次所在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撰写的论文。相关学术资料在申请答辩前交送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达到要求给予2学分。
专业实践环节:
必修环节:在学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提交工程实践报告1份。通过环节给予2学分。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最迟应在入学后第二学年末进行,自开题报告通过至申请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工作特色及难点、时间安排、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论文选题应来自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 
开题报告应以学术活动方式在在研究所(或本专业)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导师组、工业界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著名专家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经评审通过的选题报告,填写规定格式的开题报告以书面形式交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 
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书面形式交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
中期考核(检查):
1.中期考核一般在进校满1年后开始; 
2.中期考核一般以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由学院或研究所组织; 
3.中期考核小组由3~5名相关学科专家(含企业专家),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开题报告情况进行中期评估; 
4.中期考核其他要求见《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及能源工程学院博士生中期考核相关要求。
预答辩(预审):
根据“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暂行规定”执行。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基本完成后,一般应于正式申请答辩前三个月,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并在学位论文正式送审前,由导师审核学位论文预答辩相关意见的修改情况。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1.修完必修课程且达到本专业培养方案最低课程学分要求。 
2.完成所有培养过程环节考核并达到相关要求。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关于工程博士毕业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要求。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应有不少于1人的非导师组成员、非博士生所在单位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单位的教授级高工参加。 
4.成果要求:申请能源动力类别工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在工程或科研领域做出创造性研究成果。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以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身份署名,并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能源工程学院(动力工程领域)学生的成果可以是以下六种形式之一: 
(1)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前3位)实施省部级及以上立项的工程科技或基础性技术研究项目1项,并通过中期评估或验收完成。(2)作为主要完成者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前3位)、或省部级一等奖(前2位)、或省部级二等奖(第一获奖者)1项。 
接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体系:
"接毕业和学位授予标准:(3)作为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有良好的应用证明。(4)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已经形成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5)以本人贡献为主的研究成果形成了省部级及以上立项的“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及其论证报告”或“重大工程项目的设计报告”,并获得重大工程应用及同行认可。(6)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实施办法》的要求。 
电气工程领域(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请查看电气学院的相关出口条件要求。 
5.学位论文要求 
(1)工程博士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 年。(2)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应体现出工程博士生在所在学科工程领域做出的创造性学术和工程技术应用成果,学位论文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 
质量保证体系: 
制定导师遴选、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预答辩、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基本流程等管理和实施细则,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具体管理实施细则见研究生院、能源工程学院相关文件。"
备注:
工程博士的培养采取校企导师组的方式进行,聘请企业(行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导师组成员。 
总学分≥17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3学分,读书报告2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课程学分: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5学分,专业选修课≥2学分。如任课教师允许,可通过跨专业选课方式选修其他工院专业课程,修读跨专业课程必须征得导师同意。修读专业学位课学分超过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要求部分可以作为专业选修课学分。
平台课程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必修公共学位课6043906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32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6001918研究生英语2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6043907工程管理232秋冬
必修专业学位课6002001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116春、夏
必修专业学位课2712002动力与电气工程前沿技术232
方向课程
动力工程领域
研究内容:
动力工程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选修专业学位课2721005信号分析与实验测试技术232  化机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0811008燃烧理论与技术专论232 热能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2721003过程流体力学232  化机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2711001热物理测试方法及技术232 热能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0811009高等内燃机学232车辆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2711006人因振动工程232车辆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0813013高等低温学232低温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2721006机械振动232 化机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0811016暖通空调研究进展232低温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0813014近代热力学导论232春、冬低温所
选修专业学位课2721002弹塑性力学232化机所
选修专业选修课0813011学科前沿技术导论232车辆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