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Graduate Study

研究生教育

2020级080204车辆工程直博培养方案

2020-12-21

所属院系能源工程学院学位类别学术学位学制5
最低总学分30公共学位课最低学分7
专业课最低学分14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8
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深入了解相关研究方向的理论发展与技术进展,能够用其所学解决实际问题,成为车辆及相关领域理论基础扎实、研发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未来领导者。 
(二)基本要求 
    1. 品德素质: 
遵守国家法律,秉承求是创新校训,恪守学术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 
    2. 知识结构:掌握坚实宽广的数学、物理、力学、机械、计算机、控制等知识;熟悉学科前沿和发展动向,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计算分析和设计方法;具备一定经济和管理知识。 
    3. 基本能力: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包括从工程实践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阐述问题、提出方案、理论计算和分析论证、以及试验测试验证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能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展示学术专长的学术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领导和管理团队的能力。
培养方向:
默认,
读书(学术、实践)报告:
读书报告:10篇以上,其中在本学科范围公开报告4次。达到要求给予4学分。 
社会实践要求:根据《浙江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管理办法》,2014级以后(含)的所有学术学位博士生(除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外),均须参加4-6周的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可关注每年学院网站关于社会实践的通知安排。
开题报告:
由学科统一组织公开报告,最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年末进行。
中期考核(检查):
必需环节,对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博士生(含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生)进行中期考核。根据学校及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预答辩(预审):
根据学生所在学院的“预答辩(预审)实施细则”执行。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1.修完必修课程且达到本专业培养方案最低课程学分要求。 
2.完成所有培养过程环节考核并达到相关要求。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发表学术论文要求(按各学科、学部要求执行)。
质量保证体系:
以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把握培养过程、规范学位论文、开展学术研讨及国际交流等相关措施,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并要求博士生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领域内专业期刊的研究论文。
备注:
课程最低总学分为30学分。*专业学位课2选1。根据研究需要确定学位课程(机械、电气、控制、热能等学科的研究生专业学位课);选修相关学科课程(机械、电气、控制、热能等学科的研究生专业选修课);跨学科课程必须征得导师同意。
平台课程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必修公共学位课331000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33200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132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420002自然辩证法概论124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学位课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10春、夏、秋、冬
必修公共选修课999公共素质类课程至少1门(具体课程详见清单,个人学习计划制定时勿以具体课程替代)116春、夏、秋、冬
方向课程
默认
研究内容:
1、车辆现代制造技术  2、车辆现代设计技术  3、车辆状态监测及分析诊断
4、车用动力能源多元化 5、汽车电子与控制  6、车辆热管理
7、车辆振动噪声控制
必修/选修课程性质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备注
必修专业学位课821049汽车动力学232
必修专业学位课821074现代控制理论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821042CAD方法与技术232秋、冬
选修专业学位课2521007创新设计方法概论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2711006人因振动工程232
选修专业学位课822021现代测试技术232秋、冬
选修专业学位课811017工程问题的建模方法232*专业学位课2选1
必修专业学位课2722001科技创新表达232春、秋
选修专业学位课2512001机电控制技术I232*专业学位课2选1
选修专业选修课823053现代汽车安全技术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823047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与分析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813011学科前沿技术导论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823051汽车发动机振动与噪声控制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523082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823048现代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714001国际学术交流116夏、冬
选修专业选修课2723033汽车前沿技术选论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2523009可持续工程与制造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823052车辆环境工程学232
选修专业选修课998选修相关学科课程00春、夏、秋、冬选修机械、电气、控制、热能等学科的研究生专业课。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时该课号不选,请选修具体课程。须在导师组要求下进行修读。
选修专业选修课2523001产品仿真设计与开发23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