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News Dynamic

新闻动态

“回顾成绩、凝聚共识、展望未来 ——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63载风雨历程”主题党课

2021-04-13

为更好地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49日下午1400,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和硕士生党支部齐聚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212会议室,联合组办了“回顾成绩、凝聚共识、展望未来——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63载风雨历程”的联合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特别邀请了研究所俞小莉教授担任主讲人,除研究所全体党员参加之外,部分非党员教工和研究生也一起聆听了报告。

image.png

俞小莉教授以“四史”为切入点,指出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就是不断审视自身的过程。对于历史的认识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现在的人比过去的要更强,但是一定不能忘记过去。正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说的那样,“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了解过去,不仅仅是要继承过去的精神血脉,也要勇于正视过去的问题,以此勉励自身,及时改正。

就党课主题,俞小莉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带领我们回顾了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63载经历的风风雨雨。对于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的发展,很多老师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马元骥先生以其敏锐的学术思想,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对发动机稀燃、电控、代用燃料的研究;施润昌先生是一位具有技术开拓能力的老师,在内燃机测试领域享有盛誉;郑飞老师在小功率风冷柴油机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李径定先生一直致力于研究氢燃料内燃机;再加上马盛德老师,共同组成了内燃机及汽车专业的早期研究团队。63年以来,风雨兼程,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人用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如今,研究所的教职工队伍与研究生队伍日益壮大,俞小莉教授指出,我们不仅要看数据的表观层面,更要以严谨的态度挖掘数据背后代表的是什么,对于科研要更注重“质”,而不能一味地追求“量”。

image.png

紧接着,俞小莉教授结合浙江大学及能源工程学院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规划,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思路进行了讲解和梳理。我们要秉承“求是、创新”办学理念,坚持“双一流”目标定位,以科学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重点,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全面推进相关任务和举措。即:1)凝聚科学力量、推动学科建设;2)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质量;3)深化学科交叉、提高人才队伍质量;4)推动国际合作、增强国际影响力。俞小莉教授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研究所师生寄予厚望,同时也指出: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继续前行,前行路上,回顾过去,是为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汲取经验,总结教训,凝聚共识,与时俱进,尤其是面对“双一流”建设目标,我们需要关注“变化”,学校内部外部的变化和自身的变化,落后就要挨打,这是铁律。

党课最后,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以及教工支部书记姚栋伟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此次围绕专业发展史的主题党课内容详实,讲述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勉励在座的全体师生党员和群众共同奋斗、力争上游,为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