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News Dynamic

新闻动态

喜报!工程师学院教学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专项征集立项

2022-04-02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21年中国专业学位主题案例专项征集申报评审结果,全国获批项目仅246项,其中浙江大学6项。以工程师学院“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移动智慧物联网”“智慧交通”等项目制为依托,俞小莉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数字化”案例项目成功入选,标志着工程师学院教学案例建设实现新突破。除此主题案例项目外,学院已有6个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6个教学案例入选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23个教学案例入选校级案例库。

1.png

图1 浙江大学入选6个主题案例项目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本次主题案例专项设立“乡村振兴”“数字中国”“生态文明”和“共同富裕”四个主题,开发上述主题在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 “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数字化”案例项目围绕“数字中国”主题,以新能源汽车能源供给与使用为主线,设计了“多能互补能源系统能量流管理数字化”“车载动力能源高效传输与安全使用数字化”和“停车与充电资源布局和利用数值化”三项主要案例内容。

2.png

图2 “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数字化”项目主要案例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迸发出巨大活力,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为响应新能源汽车产业所亟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需求,“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数字化”项目充分结合学院“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移动智慧物联网”“智慧交通”等项目制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以教学平台与教学案例互动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大学科、大专业类别跨界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案例开发成果将应用到汽车工程、能源动力、电子与信息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领域的课程教学中。

3.png

图3 项目首席专家俞小莉教授给学生授课 工程师学院高度重视案例建设。

       通过聚焦国家战略和未来产业需求,研究分析新技术发展趋势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更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探索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培养模式。课程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方法,邀请企业专家参与案例建设,通过构建多主体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让产业的创新实践和发展经验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教育教学主要环节,帮助学生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掌握并熟练技术应用。 

       未来,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工程师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与案例库建设工作,为面向产业复合交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探索新模式,提供新示范。



返回